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
横琴全国首创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自贸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4-23 14:1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4月18日,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对外宣布,横琴近期在城市治理、税收征管、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将推出的三项重要改革措施。其中,全国首创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鼓励企业主动向税务部门诚信报告重大涉税事项,日后按规定需补缴税款的,可免于罚款及滞纳金。该体系是横琴新区地税局按照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改革要求和经济新业态特点,对标国际先进理念,促进和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制度创新,建立起税务部门与诚信报告纳税人间的新型征纳合作关系。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纳税人“享红利”

“目前企业要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企业所得税优惠,需先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证书,在向相关部门申请至拿到证书的期间仍需按25%的税率预缴企业所得税。推行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后,企业从申请资格认定之日起,向税务部门诚信报告相关情况,经税务部门评估后,即可在预缴环节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企业所得税优惠,汇算清缴时多退少补,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横琴新区地税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张惠冰介绍。

为了促进横琴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转换增长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横琴新区地税局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优惠减免中推行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让纳税人畅享税收政策制度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适应区内营商业态 让纳税人“用得着”

在2016年底,横琴创新发布了《人力资本出资管理办法》,这是全国首份人力资本出资的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前横琴辖区内已有企业引入专家并以人力资本出资的方式入股,但在我国现行税收法律法规中,未能找到以人力资本出资是否存在纳税义务的规定。这个问题困扰着珠海铂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先生,他担心这种出资方式存在税收风险。在推行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后,该公司只要向税务部门诚信报告相关资料,日后按规定需补缴税款的,可免于罚款及滞纳金。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企业利益,为企业营造了稳定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的推出,就像及时雨,急纳税人所急,帮助我们企业解决难题,为我们有效降低了涉税风险,同时也为企业在自贸区的发展提供了先机。”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先生感慨道。

公示信息规范流程 让纳税人“看得见”

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中,横琴新区地税局明确从受理到审议每个环节的办理部门、职责、标准和时限等内容,设置统一的表证单书,纳税人在网上办理,全流程信息化,实现阳光办理。

“纳税人如实报告后,税务部门将对其基本情况开展调查,充分讨论目前税收政策的规定,各种不同观点的依据理由,会以书面形式告知纳税人相应的规定、依据和审议结果,让纳税人一目了然。”横琴新区地税局风险管理科负责人陈再成说。如果因国家税收政策存在尚未明确的地方,导致征纳双方存在意见分歧,该局将推行说理式执法方式解决争议矛盾。同时,横琴新区地税局将定期梳理分析报告事项,对政策执行情况及时评价分析,逐级向上反馈政策效应与建议,不断推进完善税收政策。

依法决策专业“会诊” 让纳税人“放宽心”

为实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横琴新区地税局成立了相应的人才库,由局内具备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和律师资格及各岗位有丰富经验的人才组成,并建立集体审议制度,以专题会议形式对每一个案例进行会商审议,参加人员在人才库中随机抽取,保证审议的公开和公平。

专业化法制化的审核流程,让纳税人更放心。北京大成(珠海)律师事务所赖海军律师评价道,“建立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不仅降低了纳税人因政策的不确定而产生的税收风险,还有效补充了税收法律法规的空白和维护了税法权威性,更好地推进依法治税。”

推进“诚信岛”建设 让纳税人“重诚信”

横琴新区地税局大胆探索,不断拓展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适用主体、适用税种、适用业务等。结合横琴纳税主体的特点,以完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为导向,创新地将自然人也纳入适用主体。“为了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帮助横琴辖区内纳税人发展,对纳税人主动诚信报告的涉税事项,我们将按照省地税局提出的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的要求,给予纳税人最大程度的支持。”横琴新区地税局副局长张友华介绍。

横琴新区地税局按照企业的纳税信用与税收遵从情况,对于上一年度纳税信用为C、D级或税收遵从被评为一般、低级的纳税人,将不适用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对诚信度高的纳税人,适度简化报告流程和表单,并实行先退税后监管和免检免查等增值服务机制,增加纳税人信用财富,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横琴“诚信岛”建设。横琴自贸办王彦副主任对此评价道:“该体系有利于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引导提升税法遵从,推进诚信社会建设。”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